close

一開始接觸手工皂,只是一時興起,對於調配方、做造型覺得很有意思;使用後,有"洗得特別乾淨"的感覺,於是開始對坊間各手工皂開啟了研究雷達。當時陳怡安手工皂的店舖正好在住家附近,就會去逛逛,很喜歡一進去的皂香,皂有點貴,但畢竟有店面成本,也是能理解的,而且發現比它貴的大有人在。接著,忠孝東路上開了一家LUSH,每每路過都會被那濃重的香氣和五顏六色吸引。人們對於LUSH的香味評價很兩極,它很濃嗆,卻也因此深烙在海馬迴中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那不是皂的味道,是店內的薰香,目的就是要經過的人都印象深刻,是行銷的手法。不過它的皂本身味道也很怡人,只是洗完很快就沒了;買皂的方式也很有趣,可以跟店員說幫我切300元左右的皂(叉燒肉),然後店員就會用紙把皂包起來。相較於其他用塑膠紙膜包起來的皂,令人覺得更有生命感。這也影響了我後來切皂的模式,每塊都手切,大小些許不一致有甚麼關係呢?

香味是每個人探詢手工皂的第一個途徑,所有人拿到手工皂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放在鼻子前嗅聞,足見香氣的重要。我自己一開始做皂時,也會費心挑選香精來搭配,甜點造型的就搭配巧克力或香草香精。有的香精可在化工行買,有的在烘焙店買。因此我發現了香精和精油的不同。香精只要一點點就很香,精油則不一定,但比較貴。

接下來一段小小歷史,就是因為論文、畢業找工作、上班新鮮人的階段,我停止了做手工皂,改用歐巴拉朵的皂液。老實說我無法確知成分是甚麼,姑且相信它宣稱的植物油成分(那就是液體皂囉),可以洗頭洗澡用同一罐,覺得很方便。工作幾年後,接觸到了精油,上網研究,才理解香精和精油大不同:香精是化學單體香味調配,加上定香劑。 單體化學香料不一定就是不好的,可是定香劑有很多種,為了維持利潤,廠商是否會採取低價的塑化劑來做為定香劑呢?。植物精油則是從植物油囊中濃縮萃取而成,由於精油有揮發性,所以香氣不持久,並且因產地和年份不同而有變化,難以維持穩定的香氣調來作為香水販售。因此當我重拾做皂,既然是自己要用的,就決定使用精油而不用香精。

非常明顯的改變是,以往洗澡我很常打噴嚏,一直以為是因為受冷,但用了植物精油手工皂後就不打噴嚏了。原本也不是那麼有感,直到有次周年慶,買了很喜愛的某牌以某香味出名的香氛沐浴系列,開心地洗澡時,狂打噴嚏(若是接連的噴嚏就是過敏,不是感冒),我才發現,原來人工香水芳香劑,是對呼吸道是有刺激性的。接著我斷絕使用香水的習慣,過敏性鼻炎立即改善了許多。

俗話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,接觸植物精油越多,對化學香劑越敏感。漸漸地保養品、化妝品也換成無香味的。這真的要體驗過才有感。有時候會想,為何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會高居不下呢? 即便是不在家煮飯吸油煙的女性也是?  香氛的世界真的很美妙,但植物精油就夠我流連了,目前就暫時斷絕化學香氣吧。

除了追求無化學香料,手工皂的洗感也是讓我持續做皂的原因。小時候洗澡都亂洗,就不談了,家裡大約都使用麗仕或象牙肥皂之類,硬梆梆又沒甚麼泡泡的肥皂。到了高中經常游泳或運動後在健身中心洗澡,才開始用沐浴乳(哈啾!),然後嚷著叫媽媽也買沐浴乳。對小細節龜毛的我,發現沐浴乳要搭配沐浴球,才洗得乾淨。沐浴球可以搓出大顆泡泡洗起來很過癮,不禁回想,從前洗澡是都沒洗乾淨嗎?  如果沒用沐浴球,就總是覺得沖不乾淨。開始用手工皂後,不需要用沐浴球,就輕易沖得乾淨,還可以清楚看到許多"仙"。再度大驚:以前我洗澡都沒洗乾淨嗎? 

此外,曾經有段時間我入住了一間成屋後就沒人住過的租屋處,也就是說浴室全是新的。我用肥皂洗澡,洗後順手沖沖淋浴間就乾淨了;然而就在我使用了周年慶買的那款沐浴乳,連續兩周後,淋浴間周圍磁磚縫出現了粉紅色的黴菌。(黴菌有很多顏色,粉紅色黴菌是常出沒在浴室的)。我認為是由於沐浴乳的殘留,將水分帶著,造就了黴菌的生長環境;沐浴乳不如手工皂可以輕易地沖洗掉,需要加強刷洗才不會殘留。(可想而知,這又讓浴室清潔劑有了商機,其實就是洗完澡拿菜瓜布或刷子多刷洗一下就好了!) 沐浴乳、洗手乳都是,每次在外餐廳或捷運洗手間,用洗手乳洗過後,總是覺得不清爽,化學香味殘留,這點很令我困擾,只是因此我更加確定,沐浴乳、洗手乳,由於要製作成美好商品的形式,濃稠度、顏色、香味都必須添加化學物質調整,這些都是清潔功能外的額外物質,只是為了滿足商品學的心理,卻讓我們的皮膚和環境,要接受這些多餘物質,難道是正確的嗎?

基於香氣和殘留物這兩點,我會持續使用手工皂。現在坊間手工皂非常多,造型和渲染也絕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,只要價格OK,我也都會選用看看,跟自己做的皂比較。

至於香味艷麗,成本低廉但有大明星代言的沐浴乳,我很希望商家以環境和消費者的健康為考量,改良配方,這樣對大家都好。

 

備註:我的清潔用品歷史(沒有人想看)

小學:566洗髮精+麗仕香皂

國中:沙宣洗髮精(必備,不然會被排擠)+麗仕香皂

高中-大學-研究所:健身中心洗髮精沐浴乳 或 BODY SHOP洗髮精沐浴乳

社會新鮮人:雅頓綠茶系列 +有時候用Nature's Gate

脫離菜鳥:歐巴拉朵洗頭洗澡同一瓶

老鳥:手工皂洗頭洗臉洗身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ah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