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颱風假,趕快來補個六月重要的記事:

海的女兒前兩年記錄了澎湖海、北海岸中角灣、沖繩黑糖海;今年撩落去,下足資本來到了"波羅的海"!

團費13萬,請七天假,加兩個周末和端午節,共12天被公司列為不肖員工的行程,要告訴大家:非常值得!

波羅的海三小國在此補充一下,由南到北就是立陶宛、拉脫維亞、愛沙尼亞。

(很奇怪耶~~這三個國家都比台灣大很多,但只有台灣人講三"小"國,其他說華語的人都說"三國")

我們的行程是台灣到香港轉機到芬蘭赫爾辛基,再轉小飛機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玩兩天;再驅車前往拉脫維亞來個三天兩夜;

繼續驅車前往愛沙尼亞住三晚;撘渡輪去芬蘭赫爾辛基兩天一夜;然後搭飛機去香港轉機回台灣。

在進入落落長的照片+文字之前,先註記一下:

這次開了這麼多錢,當然拍照是重點,所以帶了舊愛Minolta X700(搭超基本款50mm鏡頭)和今年的新歡Horizon Perfect

後面的照片就很好認~寬景的當然是Horizon,其他就是Minolta

這邊只放了小部分的照片,想看照片不想看文,或想看更多照片的可以直接點相簿

立陶宛http://www.lomography.com/homes/doahha/albums/1965346-lithuania

拉脫維亞http://www.lomography.com/homes/doahha/albums/1965344-latvia

愛沙尼亞http://www.lomography.com/homes/doahha/albums/1965343-estonia

芬蘭http://www.lomography.com/homes/doahha/albums/1965347-finland

此外,斗阿哈這次出門要放空,所以不會記太多歷史地理文化等等身為文青應該有的知識。

參加的這個團主要參訪的地點,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列的歷史古蹟保存對象,因此古色古香,

實則此三國比台灣都先進,現代化的都市景觀當然也有,只是不在我們的行程之中。

 

那麼就開始吧~首先先跳過令人痛苦的長程飛行和轉機,就當是夢一場。

到了赫爾辛基機場,比想像中的小很多,但乾淨舒適,歐洲文明的氛圍已然出現

undefined

歐洲的物價也出現了!! 我們在此喝了有生以來最貴的啤酒和最貴的星巴克

 

undefined

然後搭著小飛機飛往目的地維爾紐斯!

undefined

看著窗外全部是綠油油的樹林,心情開闊了起來!

 

終於到了維爾紐斯小機場! 感覺很小~ 這個時段抵達的竟然只有我們一架飛機! (在這工作應該很爽)

乍到赫爾辛基時覺得冷,現在來到維爾紐斯,氣溫剛剛好,非常的舒適

這就是我們要搭好幾天的巴士~ Hooray! 

undefined

 

維爾紐斯的古城區透露著一種悠閒的氣息,寬廣的石磚道路,自行車比汽車多,美女比路人多

三倆結伴的學生、溜著滑板和滑板車男孩們......

 

是非常令人心情開闊的環境!

undefined

維爾紐斯古城區裡教堂林立,天主教、基督教、東正教並存,是個宗教自由的國家。

每個教堂都各有特色,有美麗有壯觀。

undefined

不過斗阿哈竟然發生了底片還在行李箱的慘劇...... 無法把所有美景盡收眼底。

 

 

立陶宛人口少到不行,可能因此沒有考慮電線地下化吧,在美麗的城市風景中,電線總是免不了的入鏡。

undefined

雖是古城區,但建築物都有維修,所以看起來都很亮麗。

undefined

就這樣悠哉悠哉,我們在這一區裡晃了兩天,光走路也開心,累了就坐下來喝喝啤酒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這家自釀的啤酒, 我們十分推薦喔!就在我們所住的飯店Novotel Vilnius附近。

很湊巧,Dinner in The Sky活動這幾天也在維爾紐斯。

undefined

 

雖然view很好,但是斗阿哈還是怕怕,所以沒打算參加。

除此之外,我們還很幸運的遇到總統府花園開放參觀日。

undefined

是個現在裝置藝術比花多的花園。

此團的行程沒有排有名的十字架山,就是有很多人去放十字架祈願的小丘。但是導遊有帶我們去另一個有大十字架的山丘。

從這可以鳥瞰維爾紐斯的市容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 

立陶宛還有一個很有名的景點,是一座蓋在湖中的城堡 - 特拉凱城堡

美不勝收! 整個湖的環境實在太美了!

 

城堡本身給人比較觀光地區的感覺,斗阿哈比較喜歡環繞在城堡四周的湖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湖的周邊有帆船可以搭乘,可惜時間太短不夠玩。所以斗阿哈就把火力放在旁邊的商家。

話說波羅的海三國的物價,是由南往北的上漲,因此斗阿哈就在這買了很多紀念品,像是亞麻桌巾。

我們遊了三個國家後證實了此物價的高低說法,只惋惜在這裡買的不夠多。

相比起來,特拉凱湖旁的商家販賣的商品,價格比市中心還低喔!

所以像亞麻類織品,圖案是印刷的,這是立陶宛三國處處可見的紀念品(應該是同一家工廠做的),就建議在特拉凱湖這邊買。

因為很晚天黑,傍晚自由活動又散步了好久。這樣自由的行程很好,愛照相的可盡情照相,不過店都很早關,愛逛街的可就要趕時間了。

立陶宛除了剛才提到的亞麻織品,導遊還開玩笑的說,買個陶碗回家立著就是了。

(我們有買些蜂蜜酒和奶酒,之後有空再放照片上來吧~~)

坐飛機的疲勞在立陶宛待了兩天後完全消失,現在要前往拉脫維亞了!真的只能用小學生作文常用的依依不捨來形容呢!

 

波羅的海森林綠地比例很高,讓人心曠神怡。

undefined

筆直的鄉野道路,把我們先引領到了隆黛爾皇宮。說這是某俄國女皇賞給愛人的宮。

皇宮屋頂上大大的送子鳥巢馬上吸引了我們的目光(只能用定焦小50照有點扼腕...)

undefined

對,那個毛毛的就是巢,不是宮的帽子。裡面真有隻超大的送子鳥,但要拍時就剛好低下頭去了

宮廷內部因為拍照要錢加上斗阿哈對拍室內沒信心,所以都沒拍。宮廷內當然是不錯啦,但是像斗阿哈這種逛過俄國大莊園和各宮廷的,胃口就被撐大了。

不過隆黛爾宮的花園整理得很漂亮!

 

 

其他照片可以到http://www.lomography.com/homes/doahha/albums/1978979-rundale-palace來看

undefined

 

離開隆黛爾宮,在車上打個盹,就到了拉脫維亞首都里加 

先來張里加鳥瞰照吧

undefined

里加的感覺跟維爾紐斯很不一樣

立陶宛是拉丁語系,拉脫維亞就是斯拉夫語系,所以到了這邊,俄羅斯的氛圍更重了!

這裡人口也較多,物價立即飆漲,一拉特(拉脫維亞的貨幣)約60台幣,比歐元還大。

我們住的飯店是Radisson Blu Latvija,離古城區很近是它的優勢,卻是個 人爆多又不溫馨的飯店。吃早餐位子要用搶的。

行程安排在里加的時間更充裕,飯店附近也有賣場和百貨(買了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@@)

當然也有安排導遊帶我們欣賞古城

飯店往古城的路上,就是一個自由女神的大廣場 (請原諒我的小50鏡頭一定要這麼遠才能照整支 >_< )

undefined

 

 

 

進到古城區後,又是一個市政廳廣場,包含黑頭商會的建築

這裡的建築跟維爾紐斯比起來,是精緻度較高,數量也較多的

 

有好幾個高聳的教堂~ 我們上到了照片中的這一個(最高尖的)俯瞰古城的美景

undefined

 

古城內還有很多優美舒適的餐廳,配合此時的氣候,戶外座位總讓人感到愜意嚮往

undefined

 

 

還有市集,可是斗阿哈殺紅了眼就忘了照了......

很有名的里加貓

undefined

 

相傳(導遊傳的)是有一個有錢人想加入商會被拒絕,就在屋頂上放了一隻憤怒的黑貓對著商會

後來商會同意讓他加入,這個人才把黑貓轉了個向。

所以黑道大哥尼看看,這招是不是比潑糞斷腳筋好很多呢?還可以做很多周邊商品吸引觀光客

 

 

大家對貓都是很友善低~

undefined

 

看了古城買了紀念品,導遊帶我們去看有名的新古典主義區

 

總之就是在牆壁上會有很多厚工的彫刻 (偉大的藝術時代竟然被一句話帶過了!)

undefined

我們還遊運河&逛傳統市場 - 中央市場

 

從運河上照的市場外部,是從前德軍的停機坪

undefined

也是到了這裡就非常有俄國的fu, 可是這裡的人都會英文, 也比俄國人有禮貌多了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同行夥伴們打聽到這裡蜂膠很便宜,可是找了好多攤才問到。

像買蜂膠、買藥酒,我們都問東問西,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,這個人買完之後那個人又說我也要......

可是店員都很淡定的招呼我們。如果是在莫斯科應該已經被咆嘯踹出去了。

斗阿哈很喜歡市集,但不知在害羞什麼,照片照得不夠多。

倒是後來買了一個很可愛的琺瑯鍋(很便宜唷~~)

 

除了古城、市集、運河,還有個很美的運河公園

undefined

 

小橋流水,人們放鬆地躺在綠草皮上聊天、曬太陽,真是太幸福了!

undefined

 

Laima是拉脫維亞有名的巧克力牌子, 在這裡還有有名的奶酒、藥酒、伏特加牌, 以及波羅的海三國都能看到的超市

undefined

相較起來拉脫維亞是個很商業化的國家。可能也是為什麼往來的外國商人是最多的。

(我們在這邊買最多紀念品啦~~ 真的很會促銷耶)

 

接下來我們再度出發前往愛沙尼亞。首先來到的不是首都,而是帕爾努這個小城市,

但因為它有天然的海水浴場,在愛沙尼亞就變成了人稱夏天的首都。

undefined

 

斗阿哈非常喜愛這個小城。在這裡沒有高價維護的古蹟,沒有刻意吸引觀光的建築,都是非常質樸的住宅。

坐在巴士裡,居高臨下,視線穿越圍籬,你可以看到各家自己整理的小花園,每間屋子看了都好想住。

不過可惜斗阿哈都沒照到。只能照到一些公共建築區域~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 

我們在這裡還玩了汽車型協力腳踏車~ 

這裡年輕人夏天就賣賣冰淇淋,出租腳踏車, 打著赤膊曬太陽, 非常健康陽光!

停留在帕爾努的時間很短(但還是快速秒殺了紀念品),就往首都塔林出發!

塔林的古城小而美,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特別好的緣故,大家就這樣愛上塔林了!

先來張以性命換取的鳥瞰照吧!(爬高塔爬到快氣絕)

undefined

 

塔林特別多這種尖尖的高塔,這中文譯名真是配得剛好!

古城區地方不大,卻很殺底片。這裡照片多到不知道怎麼介紹了!

這裡古城地勢有高有低,有分上城區和下城區,當年是有分個楚河漢界的。但觀光客的分法當然是:

有一個市政廳廣場 (這一區啦~哪個是市政廳斗阿哈也搞不清楚)

 

undefined

有很多像火藥塔連起來的新城牆區

undefined

 

有舊城牆區~下面有很多攤位 (血拼中無照片)

有很多導遊在講沒在聽的教堂 (這裡攤販很多~ 還有亂唱歌賣自錄專輯的人)

undefined

有居民學校區

undefined

 

還有很幸運在時間上能躬逢其盛的老城節

undefined

 

路上有很多藝術表演,還有閉幕主秀。可是因為馬大便太臭,斗阿哈就躲很遠看。

塔林老城比里加古城樸實許多, 但該澎湃時也不惶多讓

 

 

 

除了導遊介紹外,我們在這裡自由逛了兩個半天,都覺得不夠不夠~

(看不夠!買不夠!~不過是因為有老城節才有很多攤位可以買的)

 

兩天中的一個下午還有去一趟彼得宮,彼得大帝在建造聖彼得堡前蓋的,後來以聖彼得堡為中心,這裡就變冷宮了(自己瞎說的)

現在這裡當作展覽館。 

undefined

離開塔林的最後一個短暫的上午,我們租了腳踏車再快速地跟這個老城say goodbye.

即使石磚路顛簸難行,我們仍把握最後時光將美景盡收。這裡被列為即使飛很遠,還要再來的地方!

然後很不情願地去撘渡輪前往芬蘭(其實也意味著旅程快結束了!)

初抵達赫爾辛基,我們參訪了西貝流士和石頭教堂

 

 西貝流士就是這個......

undefined

石頭教堂就是蓋在石頭里的教堂

undefined

此處可能算赫爾辛基離市中心比較遠的地方,也或者因為我們前面十天的行程都在看古城,到了這裡就感覺建築物比較沒特色

 

 

undefined

我們在赫爾辛基停留兩天一夜,住的飯店又是Radison Blue

除此之外還安排了一個特別的行程,要搭小艇去"芬蘭堡壘"

這是一個分別被俄國和瑞典佔領過,作為軍事用途的小島。現在島上有小造船廠,也算觀光地點。

我們剛到時天空佈滿烏雲,讓人感覺特別的冷,風又很大。但隨著天氣漸漸晴朗起來,陽光讓我們看見了這個小島的美麗!

 

 

緊鄰著湛藍海洋的岩岸,在這個季節裡生滿了黃油油一片的油菜花,綠色的草皮和樹木,給視野最舒適的享受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 

這裡有許多軍事堡壘、砲台的遺跡。

我們在此野餐,吃些三明治當午餐,卻引來的大群的海鷗。遠看美麗,全部飛來是有點恐怖的~~

undefined

 

島上的紫丁香花非常多~

undefined

 

 

在芬蘭堡壘享受了上午的時光,下午就放大家在赫爾辛基市中心自由逛街了

undefined

 

我們先在碼頭旁邊的市集逛逛(已經沒錢亂買了),再去看教堂

赫爾辛基市中心有兩個富麗輝煌的大教堂- 天主教的白教堂 & 東正教的紅教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 

我們把握最後的時刻,在這裡享受北歐的陽光、假期的優閒氣息,又喝了杯有生以來最貴的拿鐵

底片快用完了,但看到什麼都覺得是非捕捉不可的景色

 

芬蘭的海女神(好像是這個名稱)

undefined

女神頭上的海鷗是真的~牠們好像會輪流來站崗, 女神的臉上全部是鳥糞XDDDD 還是遠看就好了

 

 赫爾辛基火車站

undefined

這半天算是走馬看花,也沒有導遊。不過眼裡所見到的一切都很令人興奮!

只是天下無不散的筵席(小學生作文又來了...) 旅程到此,真的要回家了!

undefined

 

飛行的旅程有多痛苦不用我說。

最後告訴大家-芬蘭航空上的巧克力包裝精美價格合理,送禮自用兩相宜啊!

旅程的記錄到此結束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波羅的海 赫爾辛基 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ah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