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然在良醫健康網上看到 謝玠揚 博士  一文: 

戳破「天然手工皂」的謊言:不含化學物質的肥皂,怎麼可能~

每當有人問說:"你手工皂真的完全沒有加化學物質嗎?"

我都回答:"皂就是油和鹼起化學作用變成的。鹼本身是氫氧化鈉,所以我只能說除了鹼,真的比市售清潔用品少了很多化學物質"

也就是<戳破>一文中所說,氫氧化鈉是皂中的必要物質,"你能買到的氫氧化鈉,一定是人工合成的"。

這是真的,有了市售標準的氫氧化鈉,才能正確計算出油脂和鹼的比例。如果不用氫氧化鈉(液體肥皂用氫氧化鉀),可能真要如文中所說,跟以前的阿嬤們一起燒稻草取得草鹼了。

「如果房子會說話」這本書有提到,19世紀前,製作肥皂味道的場所總是臭氣撲鼻令人難以忍受, 因此現在或許該慶幸有氫氧化鈉可以供我們使用。

那麼其他的化學添加物呢? <戳破>一文中有提到界面活性劑(「椰子油起泡劑」),並且有簡單易懂的說明,它是個化學合成物,

"明明不是天然的東西,硬要說成是「天然來源、100%天然椰子油萃取」,就相當相當不好了。"

市售產品我不曉得,但是大多數自己動手做肥皂的,都不會加界面活性劑(「椰子油起泡劑」 )。

化工行另外有賣抗菌劑和增稠劑,自用自做的人,大多也不會添加。

<戳破>文有提到,手工皂材料都會經過煮沸,這點我就要澄清一下: 融鹼過程溫度會很高,但最高大概九十幾度,通常立刻冰鎮降溫,攪拌過程中大約都五十度。

因為油脂加熱最好不要超過50度, 兩者溫度相當45度時混合較佳。承上述,也就不會有煮沸這件事。

我和謝博士的看法有個共通點,就是不要把界面活性劑看作萬惡的,

但是明明有加化學物質卻要拿純天然或草本來做賣點,就很不可取了。

 

到底如何才算天然,其實還是有些主觀。手工皂分冷製皂和熱製皂,讓我們來看

成分      冷製皂 熱製皂
1 油脂 皂基(=預製的冷製皂,但油類成分較固定:椰子油、棕櫚油、蓖麻油)
2 鹼(氫氧化鈉or氫氧化鉀)     
3 水分 (可用奶或煮藥草的水)   水分 (可用奶或煮藥草的水)
4 精油、香精、染料等添加物 精油、香精、染料等添加物

熱製皂使用皂基,皂基添加甘油,而甘油對皮膚有優點也有缺點,但效果都不會太明顯。

市售香皂如非特別強調手工皂,應該都是熱製皂。(就算強調手工皂可能也有加皂基以增加硬度及降低成本)

這樣的皂,棕櫚油比例非常高。棕櫚油中的棕櫚酸對皮脂腺活動沒甚麼幫助,起泡力也差,但是夠硬又便宜。

家裡如果還買那種老牌香皂的,應該就知道我在講甚麼,肥皂很硬,很香(人工香精),但洗起來不爽,所以還是愛沐浴乳。

看到這應該就可以知道,自製冷製皂的優點就在油脂的選用。

真正影響使用起來的感覺,在於油脂中油酸和不鹼化物的特性。

為什麼有的皂用起來有黏性有保濕感? 為什麼有的皂洗完後有種油脂包覆感? 為什麼有的皂洗完特別清爽或是太乾?

原因就在油酸和不鹼化物。其實手工皂的價值也就在這。

以我製作的經驗,我是很喜歡米糠油,洗起來清爽,而且製造過程trace快,它的不鹼化物特性是抗氧化,因此皂也好保存。

另外我喜歡用棕櫚河油代替棕櫚油。棕櫚核油的月桂蒜和肉豆蔻酸含量多,在冷水中起泡力也強,保濕力也好; 而刺激皮膚的正辛酸、正葵酸較少。

 

其他所謂的草本, 我自己試過:

花草浸泡油、花草煮的水、乾燥草本磨粉加入等等...其實效用也不大,可能影響顏色比較多。

比較特別的是,所有人拿到肥皂第一個動作就是聞。香香的就會很喜歡。

在這裡我也要來戳破一下,沒有香精非常難香。我自己做的皂有點香,那可是一整鍋(約3000cc)加入了超過10cc的精油:

最便宜的葉片或柑橘類皮萃取的精油,10ml也要好幾百塊新台幣!市售"手工皂"如果很香,有可能會這樣用精油當材料嗎?

一定是用香精。而香精就是化學物質,而且可以說是不好的化學物質。

至於染色,我頂多加咖啡來改變顏色(咖啡是水溶性,不怕沾染顏色到布料上),各種油類就有其自然的顏色,就很好看了。

油脂的選用與調配,就是做手工皂的樂趣所在。或許很多人還喜歡攪拌這一部份吧! (我喜歡切肥皂)

因此有這麼多人愛做手工皂。

這也是我樂見的。不論是熱製皂、冷製皂, 真的比化學沐浴乳好太多。

你希望每天排放到海裡的水,是可以分解的肥皂,還是精煉過無法分解的石油產物?

漸漸地,希望大家都能回歸構造簡單的肥皂。

以前的肥皂很遜,不好洗不好看,各式各樣的石化液體清潔劑出爐,搭配廣告吸引人們購買。

也因為1950年代,大家相信石化產品是進步的,現在我們都知道石化產品是不健康的,觀念該改了!

而且做皂這麼方便有趣,也買得到,也有專為洗衣製作的肥皂粉、液體肥皂;

真正的肥皂洗完後沒有石化清潔劑香,可是一摸就知道洗得很乾淨,不殘留。

洗碗的話我用非常高比例的椰子油製作洗碗皂。好沖洗不殘留。

沒用過的人真的應該要試試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ah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