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有作品能讓我一會兒大笑,一會兒大哭了。

在<火燒經>分享會的網頁上看到了關於余華的<兄弟>,一時好奇開始讀了起來;

沒想到讓我在這兩週內又經歷了一場文革,還有巨大轉變的四十年。

 

<兄弟>確是一部嘻笑怒罵的小說,卻也是真實的。

生活再苦,食與色仍是生命的本性。

錢財再多,仍脫離不了情義的交織。

 

書中的人物整天罵罵咧咧髒話不離口,也是寫實。

李光頭和宋鋼這對兄弟,不是同一對爸媽生的,李光頭的母親是寡婦,宋鋼的父親是鰥夫;

命運讓他們結合在一起,兄弟的情誼令人動容。

 

書中有兩段愛情:

李光頭的母親和宋鋼的父親。才結婚一百多天,就遭文革給拆散,天人永隔。

生者對死者的愛情,永難磨滅。

另一段是李光頭的兄弟宋鋼與李光頭愛慕的對象林紅。

那淡淡的、真摯的愛,持續了二十年,被激情衝破。

但終歸,真愛沒有消失,只是多了遺憾。

 

"在任何年代裡都會有愛情的。"這是我朋友的說法。

因為我對<火燒經>中,東東和孑風間的情愫產生了質疑:

兩人一直互有好感,卻轉變為兄妹的感情。孑風對東東說:"我是在什麼地方把妳錯過的?"

我覺得這太美了!一點都不像在那時代巨輪裡該有的。

或許是,無論大環境是如何動盪、變遷,有人,就會有感情。

 

<兄弟>這部作品的感情就在困苦生活中;在粗俗辱罵中;在辛苦掙錢中。在活著的時候,帶往死去的時候。

因為內容實在太有趣了,不願剝奪沒看過的人閱讀的權利,也總不能每一段都提。所以僅提出這兩段愛情,也就是讓我大哭的部份。

余華的作品帶給我極大的興趣,既然他的作品這麼豐富,正好讓我繼續閱讀下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ah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